華林寺(原名西來庵)位於中國廣州市荔灣區下九路西來正街,是一間至今已有1400多年的歷史佛教寺院

1.jpg

進門就可以看到有在賣很多參拜的東西,不過因為不太熟悉,所以通常我們都只有買香

(這一間華林禪寺小D跟F car今年來過2次)

 

華林寺始建於中國南梁武帝普通七年(526年),當時印度僧人達摩從海路到達廣州

在廣州城外珠江北岸(今下九路一帶)登岸後建起西來庵。後經歷等朝代,

雖燈火不絕,但已破舊不堪。至清朝順治十二年(1655年),

福建漳州至此的臨濟宗三十二代法裔宗符禪師,重建寺院,將西來庵改名為華林禪寺。

首建大雄寶殿,次建樓閣、堂廡、寮室、倉廚,其範圍大致為現時的北起興華大街,

南至下九路,東靠新勝街,西鄰毓桂坊,正門在長壽西路,占地近三萬多平方米。

康熙四十年(1701年)增建殿舍,殿內有七層高的舍利塔。

道光二十九年(1849年)興建五百羅漢堂,到咸豐元年(1851年)落成。

 
祖師殿

民國十三年(1924年),廣州市政府為開闢道路及籌集軍費,將殿宇廊廡拆除改為民房,

拍賣寺內大部分物品,僅保存五百羅漢堂、舍利塔等建築物。

1957年廣州市人民政府維修了五百羅漢堂,

1963年廣州市人民委員會將華林寺為市級文物保護單位

1965年將星岩白石舍利塔移置廣州蘭圃,藏於塔內的佛舍利及套盒移交廣州市園林局。

文化大革命期間,華林寺被嚴重破壞,

五百羅漢像被毀、阿育王塔不知去向,殿宇被改為廠房,宗教活動停止。

直到1989年才恢復宗教活動,隨後多位知名人士均為其題字作匾。

1994年白石塔從蘭圃移回華林寺,安放在寺院北端,

對五百羅漢堂進行重修、五百羅漢法像進行重塑和裝金。

1996年7月廣州市市園林局將藏於舍利塔內的舍利子歸還給華林寺,成為華林寺鎮寺之寶。

次年建造達摩堂落,供奉達摩塑像。

由於達摩梁武帝邀請前往建康(今南京),

後至嵩山少林寺面壁九年,弘揚禪宗,被尊稱為中國禪宗初祖,西來庵一帶稱為西來初地

(參考網路)

2.jpg

中國的香跟台灣的香不太一樣,比較粗,且香身上有文字,煙也較大

3.jpg

照片中的位置可以點香

4.jpg

進門右手邊就可以看到"達摩堂"主供奉達摩祖師

4-1.jpg

此為五百羅漢堂的外觀

走進五百羅漢堂,隻見堂門前兩旁各立有一個高達殿檐、手執金剛杵、面容威猛的金剛力土鎮守着山門。

殿門上方高懸“五百羅漢堂”石額。兩旁石柱刻有一副對聯:“證菩提心現應真相,登歡喜地得自在觀。

”進入殿門,隻見一尊笑口常開且大腹便便的彌勒佛在迎候着您。佛的背後是寺院護法神將韋馱大將軍。

(參考網路)

5.jpg

道光二十九年(1849年),時華林寺住持祗園大師始建,

期間祗園住持親至杭州淨慈寺,寫五百羅漢像帶回按樣塑造,

咸豐元年(1851年)落成。

東西兩側是迴廊,分列五百羅漢像,

當中一名被尊為「善德尊者」的羅漢取形於義大利旅行家馬可·波羅

羅漢堂中央還有一座阿育王塔,

為青銅鑄造,高4米,重750公斤,中部四面各有一天王托塔像,

每層均有不同圖案的花紋。但文化大革命期間遭嚴重破壞

6.jpg

殿堂東牆供奉的是一尊木雕的千手千眼觀音立像,與地藏王相對。

7.jpg

 

8.jpg

 

9.jpg

整個殿堂呈「田」字型,水磨青磚牆,

花崗岩石腳,長44米,寬31米,內有四個取光天井。堂殿門向南,

由殿門至北端供奉釋迦牟尼阿彌陀彌勒三佛,為南北中軸線(參考網路),

 

現在,大多數新雕塑的羅漢像供奉在台基上,另有數十尊羅漢像緊密排列於“妙相莊嚴”東側的高架之上。

五百羅漢喜怒哀樂,形態各異,金碧輝煌,真令游人自不暇接、流連忘返。

10.jpg

現時供奉的五百羅漢像是參照清朝光緒年間的《五百羅漢圖》重新雕塑。

羅漢堂為廣州市的一個市、縣級文物保護單位,

類型為古建築,公布時間為1963年3月,歷史年代為清代。(參考網路)

11.jpg

12.jpg

達摩堂於1997年重建,紀念達摩師祖。殿堂坐北朝南,北牆正中白石基上供奉達摩像。

像高6.88米、重10噸,在佛山經過兩年時間鑄造而成,

堂前石柱有一副木刻對聯寫道:“東土禪宗傳妙法,西域寶甸辟華林”,

是讚頌初祖達摩由西來中國傳播宗教文化事蹟的。

而殿堂北牆正中的白石基上供奉着身穿袈裟、左腿趺坐、右腳曲起、形如印度僧人的菩提達摩塑像。

殿堂東西牆壁上掛有兩幅雕畫,

内容是叙述達摩東渡來華的傳奇故事,如“面壁九年”、“一葦渡江”、“隻履舊西”等。為世界最大的達摩像。

 (參考網路)

 

13.jpg

14.jpg

15.jpg

16.jpg

目前正在重建華林禪寺

17.jpg

龍龜

18.jpg

19.jpg

20.jpg

21.jpg

舍利塔塔身高7,為星岩白石製造,六面七層,每層刻有花紋。

1965年拆卸石塔時,在下座的四重套盒內發現藏有22粒佛舍利

還有38粒珍珠,3粒琥珀珠,1塊沉香木等寶物。 (參考網路)

22.jpg

參拜完畢,期待下次行

 

arrow
arrow

    小D&F c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